close

最近真的很多親友們陸陸續續加入新手爸媽的行列~~
開心之餘,也不免遇到許多好友們詢問關於"新成員跟新生活"的大小事~
剛好下半年又有許多好友們準備當爸媽,乾脆在此分享一下"個人心路歷程"給需要的朋友參考一下吧~~
O.S.1.我不是專家,我之前也都網路爬文,可是真心覺得.."每個人都是個案",只能僅供參考!

       2.學術跟實戰就是有差~~(網文跟我遇到還是不一樣ㄚ..每個寶寶都有自己個性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關於胎教

這個我本來覺得半信半疑~可是我寶寶出生至今成長後觀察,我發現"胎教"是真的,而且很重要!!還有機會補胎教的朋友們加加油~~
之一~~我都會講給學生聽,老娘懷孕期間也一直教課到7-8個月,而且碰巧教Samba很多次,每次教學生Volta告訴大家"大腿夾緊"..之類

之前照超音波醫生一直不跟我講性別,我都說沒關係,我很愛女生的,是女孩你就跟我講~醫生都親自推給我看說"你自己看~他真的大腿夾很緊,我看不到性別"

而我家寶貝從出生到現在喝奶,腳常常都是Volta的舞姿~然後每次只要有音樂他就開始很興奮想跳舞樣...

之二~~懷孕中我也常為工作的事情爆走,結果...我們家寶貝似乎脾氣真的很不好控制.....老娘火爆個性數十年如一日,沒什麼再怕的,然後現在小寶貝也沒什麼再怕的........(如果還有下一胎..老娘一定會去佛堂打坐念經修身養性)

所以各位看官..你們說胎教是不是很神奇~

關於產兆+生產包

想當初也爬了很多網文,不外乎數"陣痛"的規律、破水、落紅之類...
這個真的每個人不同~

老娘當初寶貝住得太舒服,一直不退房,所以出現"規則陣痛"到醫院報到只開一指也被迫留院催生了....
初為人母,第一次生,難免都會想..."這就是陣痛嗎"..."我該去醫院嗎?"

後來才知道,原來生產不是這麼容易,有任何風吹草動都跑去一趟吧...(曾聽過37週胎死腹中的覺得很傷心..如果早點去醫院可能還可以緊急剖腹吧..)

而關於生產包當初我網路爬文也準備了很多..可是到醫院其時發現很多可以在醫院買也不貴...

比如說剛生完的"綁腹帶"..我百貨公司買2500元的緊度比不上醫院600元的..所以醫生為了我好直接幫我換掉@@

比如說"坐浴"的臉盆、碘酒、沖洗瓶,產縟墊、超大夜用型衛生棉(排惡露用)一樣可以醫院購買(臺安是真的很方便,我想其他醫院應該也是吧..)

所以當初爬文準備了一堆,可是用到的也不是全部...(會不會買跟專家建議還是有差的...)

關於產婦及嬰兒周邊用品

除非你有很多恩典牌~不然很多東西買下去真的會破產~而且逛一趟你以為你都需要,事實上很多用不到.....
1.嬰兒床..每個人都會買,我家的結果是..因為餵奶換尿布方便..最後那只是遊戲床....(不要買小的,要就大的,很多朋友一開始考慮家庭大小買小的都會後悔)

2.嬰兒車..個人覺得..某些老人家會忌諱孩子不滿4個月帶出門(打預防針除外)..那嬰兒車真的是好幾個月後才會用到的東西,動輒破萬,但其實如果寶寶超過半歲了,傘車只要2000左右,輕便也好用...

3.嬰兒衣物,可以撿恩典牌就盡量撿人家的穿,老一輩說這樣也好帶平安長大...寶寶大很快..買太多很浪費..不過如果你們錢太多就將來恩典別人使用吧

4.兒童安全座椅..很重要!!但不常出門的,前幾個月可以用嬰兒提籃保護,之後再買也可以

5.擠奶器~如果跟我一樣瓶餵的就很重要了..個人覺得電動比較不吃力..一邊擠奶一邊滑手機...

6.奶瓶數量~看個人..我是瓶餵母乳,所以要預留一些擠奶用,所以數量買很多~現在寶寶大了喝配方,平常也是四大奶瓶給他用

7.烘奶瓶機~有人喜歡蒸氣式,我家買的是紫外線的,紫外線的壞處是奶嘴要常常換過,不然會霧化~有這個比較方便啦

8.寶寶浴缸...其實前三個月"臉盆"就很好用了...除非你要買輔助洗寶寶用的掛床(洗新生兒是挑戰..)

9.媽媽塑身衣~老實說,我本來很討厭這個,後來很多朋友都說要穿要穿,只好買簡單的來穿....可是好像是有差呢~~我買的只是5000左右,不是破萬那種

10.其他奶瓶清潔劑、奶瓶刷、嬰兒沐浴乳及保養品、媽媽營養補給品(餵母乳,前陣子新聞才有個嚴重骨質酥鬆的..所以自己要保養好喔),這些都建議要用了再去買,不知道要用哪牌的可以私訊問參考一下

關於"奶"

個人覺得這是產後憂鬱的主因阿><~~

老娘曾天真的以為..生完就會有奶了..寶寶自己就會吃奶了...

結果..原來這些都是訓練的....

寶寶要訓練正確含乳,你也不是一抱寶寶到懷前就可以餵了..母嬰都是訓練出來的..

所以要有人教~沒事就請問衛教師吧...

而擠奶..老娘以為生完就會有了..結果沒想到擠的千辛萬苦才這樣...

IMAG0382.jpg

然後寶寶出生因為吃不到奶體重掉下去又有黃疸..就去照光了...

媽媽玻璃心從早上10點新生兒加護中心回病房後哭到晚上6點...(月子期間不可以哭哭喔...ㄚ干..誰能控制ㄚ..)

然後努力擠只有上圖....

我沒奶我沒奶我沒奶我沒奶我沒奶我沒奶...........(深深覺得自己容器只是大好看的....)

到了月子中心,努力擠一小時也才40-50CC..寶寶一餐就吃90...再看看別的媽媽一次都拿200-300CC去育嬰室...媽媽的玻璃心又碎一地了...

然後真的以為自己就是貧乳媽媽....

但是~~之後跟很多生完的媽媽們聊天才知道...原來我們算是"正常"的...那些沒事拿幾百的是奶量大媽媽...

所以前陣子姐妹哭訴他剛生沒奶時,我們才能安慰她.."別急..奶量會慢慢增加的"

1.一生完,到病房稍做休息後,護士只要看寶寶有尋乳反應就會推來找你親餵..而寶寶沒來時,其實自己就要按摩跟拿針管慢慢擠初乳了..當初這個步驟沒人教我..所以我到第二天才知道要"擠奶"

2.初乳很濃稠,寶寶不一定吸的出來,有些吸吸就睡了...有沒有吃到你也不知道,所以我寶寶照黃疸後,才擠出針管的量給護士餵

3.一開始用不到電動擠奶器的..先用手按摩+學手擠奶

4.記得要補充卵磷脂~我到月子中心才有其他媽媽教我吃,我本來都不知道..原來這可以疏通乳腺慢慢增加奶量

5.湯湯水水一定要多吃跟喝~不要怕喝水,有些老一輩說生完不能喝水那就喝米酒水煮開...反正水分一定要足夠(我個人生完當天就開始喝水大量了..也沒有可怕小腹..肥胖不算..那是全身的...)

6.我喝黑麥汁發奶有感覺,這個部分見人見智...媽媽為了求奶...什麼都吃了...還有擠奶半夜泌乳激素比較旺盛,要追奶半夜一定不能偷懶唷...

7.奶會越擠越多,可惜我的寶寶不給親餵,所以只有擠據說奶量上升有限..但是我還是能全母乳超過4個月,後面一餐配方其他全母乳一年

8.不要執著月子中心護士跟你說寶寶喝的奶量(非親餵者),我們回家後發現他們很會灌飽寶寶,月子中心說喝120CC我們回家都只有90CC..到現在一歲多他也才180CC..每個寶寶都有自己的食量,不要過度擔心,生長正常就好(我們大人也有小鳥胃的ㄚ..)

9.想擠奶前,可以按摩加熱敷刺激(我發現吹風機真的很好用但請注意小心使用以免造成燒燙傷..)可是當脹奶會痛的,要冰敷喔...

10.塞奶嚴重會痛得請就醫..不要忽視小白點的威力...

11.不要求好心切過度擠奶..那跟男人縱X過度一樣逼死人...

12.真的心情很重要,所以奶不夠就配方吧..目前看到只要心情放鬆的都漸漸可以全母乳了...我也是...

關於新生兒

1.新生兒如果吃母乳的,真的排便量很多次...所以不要過度擔心..我的一天曾到13次還想說他是不是拉肚子要去看醫生了....XD

2.排便量次數多難免會紅屁屁,記得要幫他擦寶寶乳液

3.黃疸照光其實很常見,不需要太過擔心(有任何擔心都可以請教專業人士)

4.訓練寶寶睡過夜~其實很多人都會想照百歲派訓練吃跟睡,這樣帶起來比較輕鬆...不過個人後來比較用親蜜育兒方式,就是滿足他的需求(抱抱也算),當然前幾個月豈止"崩潰"形容,唯一就是三個月後盡量不去抱著哄睡讓他躺著自行入眠,到現在寶寶也是一樣會睡過夜(偶而夜奶),這是人的本能吧....

關於新手爸媽

1.注意產後情緒變化,產後憂鬱症不是因為抗壓性好嗎...是賀爾蒙劇變+應付新生兒會無助~媽媽光應付奶這件事就很憂鬱了...餵奶完寶寶睡了--擠奶--清洗器具--做點自己的事--寶寶又醒了討奶--擠奶--清洗器具--做點自己的事...這是一個無止盡輪迴..你以為很輕鬆嗎...

2.老公請注意消滅周邊自以為是的長輩聲音...想當年我們生幾個帶幾個怎麼樣..........(現在不是從前...條件不同)

3.親朋好友探視請不要太急,新手媽媽需要時間調適身心..我當初婉拒很多好友探視~因為剛生完真的覺得自己很累、很憔悴、又腫、又臭、又髒(月子習俗).....產後憂鬱這也是一部分原因吧XDDDD~如果產婦開放探視請注意時間...其實媽媽們很忙的...聊天聊太久脹奶會很痛、寶寶要餵....

4.老公請一定要幫忙..畢竟產婦要養傷口、要做很多事情..這段時間大家情緒都有可能不太好,因為睡不飽XDDD

 

以上..只是分享當初自己崩潰的點跟遇到的大小事給姐妹們參考~畢竟不是專家且很多網文都可以爬到很多知識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ol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